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在东莞开幕

作者:热点 来源:探索 浏览: 【】 发布时间:2024-03-29 03:51:03 评论数:

原标题: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在东莞开幕

粤港澳大湾区馆展现众多广东名品风采。第届图为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推出的中国车型Hyper GT(昊铂GT)。宾红霞 李家威 摄

足不出粤就能“游历”体验四川、国际天殇主宰西藏、商标山东等全国各地的品牌中华名品。6月17日,节东主题为“商标赋能新发展 品牌引领双循环”的莞开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下称“品博会”)在东莞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第届700多个知名商标品牌齐聚东莞,开启一场聚焦商标品牌主题的中国盛会。

本次品博会展区规模达2万平方米,国际设置了“商品品牌商标展区”“服务品牌商标展区”和“地理标志产品展区”等几大展区,商标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品牌700多个知名商标品牌。值得一提的节东天殇主宰是,展会还开辟了“粤港澳大湾区馆”“东莞展区”等特色展区,莞开展示广东名品风采。第届

广东商标有效注册量稳居全国首位

品牌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也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商标作为知识产权重要类型之一,是加强品牌法律保护、实现品牌价值、发挥品牌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基础保障。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一直重视知识产权和商标品牌工作。广东在全国最早实施商标品牌发展战略,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商标品牌发展指数均位居全国首位,商标有效注册量稳居全国首位。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是全国首个地方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审查规模占全国四分之一,为我国商标事业发展,加快形成服务广东、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商标全链条工作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广东将以此次国际商标品牌节为契机,聚焦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大力实施商标品牌发展战略,打造提升农业品牌,壮大升级工业品牌,做强做精服务业品牌,为知识产权强国和品牌强国建设作出广东应有的贡献。

作为本次活动的举办地,截至2022年底,东莞累计注册商标57.31万件,马德里商标注册(国际商标注册)805件,中国驰名商标74件,每百户市场主体拥有商标数量36件。依托区域产业特色,东莞打造形成了虎门服装、厚街家具、大朗毛织、横沥模具等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出OPPO、马可波罗、众生、永益、太粮、小猪班纳等全国知名品牌。

记者获悉,东莞将以国际商标品牌节为契机,全力推进东莞商标品牌建设,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加快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在莞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持,为消费者购买到优质产品提供更多保障。

多家粤企现场展现品牌力量

形似港珠澳大桥的框架结构飞跨,深蓝色主色调体现广东智造科技感。粤港澳大湾区馆在整体结构上,以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的“脊梁”——港珠澳大桥作为元素参照,沿线展示。整体线条上,为弧线型环绕,成环抱状,寓意大湾区创新元素高效流动及飞速发展,也寓意广东兼容并包的胸怀,可促进多方的合作与共赢,为参展企业打造世界商标品牌创造条件。

展区内,一辆充满科技感的汽车吸引不少参展人员驻足观看。

“这是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推出的车型Hyper GT(昊铂GT)。”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车型主打中大型轿车市场,而该市场正是现阶段国内自主新能源品牌竞争的热点。Hyper GT融合了超跑元素,无论是在外观还是性能上都力求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

云鲸智能则携新品智能洗地机S1及最新一代扫拖机器人J3亮相。现场,展区工作人员将细小的米粒撒在地面,扫拖机器人J3自动进行“脏物检测”并快速清扫干净,在拖地过程中还能够判断“地有多脏”和“拖布是否洗得干净”。

“云鲸智能已建立了一套成熟的商标、专利、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并设置有专门的管理部门,实现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全流程、规范化管理。在专利方面,目前在国内外累计申请专利超过800件。”云鲸智能商标经理刘丹丹介绍。

除了展示智能制造科技实力外,不少广东地标产品也在展览现场吸睛无数。

“品博会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我们可以把肇庆端砚带到现场,让参展观众可观可感。”肇庆弘誉工艺品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文房四宝用品,这次带来了多款以传统工艺和现实创作相结合的端砚。

“我们带来了香云纱、陈村蝴蝶兰、石湾公仔、西樵大饼等地理标志产品,让大家可以‘一站式’感受广东地理标志产品的魅力。”顺德区商标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佛山市共有10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全市有7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记者:宾红霞 唐卓 郑家琪(宾红霞 唐卓 郑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