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内唯一! 兴业银行连续五年获评明晟ESG国内银行业最高评级,境内唯一! 兴业银行连续五年获评明晟ESG国内银行业最高评级

作者:综合 来源:综合 浏览: 【】 发布时间:2024-03-29 09:04:29 评论数:
近日,境内境内全球最大指数公司明晟(MSCI)公布2023年度ESG评级结果,唯兴唯兴将兴业银行由A级提升至AA级,业银业青梅误:洛少的余生守护为目前境内银行业最高级别。行连续年行业行连续年行业由此,获评获评兴业银行成为境内首批获得明晟ESG AA级的明晟明晟上市银行,同时也是国G国唯一一家连续五年获得境内银行业最高评级的银行。

  作为国内ESG领域先行者,内银内兴业银行深入践行金融工作的最高最高青梅误:洛少的余生守护政治性、人民性,评级评级持续加强ESG治理架构和管理体系建设,境内境内探索实现银行经济效益、唯兴唯兴社会与环境效益的业银业共赢发展,走出了一条兼顾国际标准和中国特色的行连续年行业行连续年行业ESG实践之路。

  在治理(G)方面,获评获评兴业银行在业内率先提出并确立了可持续发展的公司治理理念,并顺应ESG发展潮流,持续优化顶层设计,将ESG战略规划纳入集团五年发展规划,全面推进ESG管理体系建设,于2022年正式将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更名为“战略与ESG委员会”,建立了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ESG管理决策机制,引导、鼓励管理层积极探索多渠道、全方位履行环境与社会责任。

  在环境(E)方面,作为国内最早探索绿色金融的商业银行,兴业银行将发展绿色金融、服务“双碳”战略与银行的可持续发展相融合,协同服务“减污、降碳、扩绿、增长”,积极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成为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的典型样本。截至2023年9月末,该行绿色融资余额1.8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01亿元,其中绿色贷款余额达到7724亿元,较上年末新增1353亿元,新增量占企金贷款新增量的比重超30%;“降碳”领域绿色金融融资规模1.04万亿元,占绿色融资比重较2022年末提升7个百分点至56%。

  在社会(S)方面,兴业银行牢牢把握“国之大者”,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拓展“寓义于利”商业模式的内涵,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上,同时发挥金融科技优势,探索数字金融服务新模式,推动金融服务从城市走向广阔农村,从大中型企业延伸至普惠小微,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的特色普惠金融之路。截至2023年9月末,兴业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近5000亿元,科创企业贷款余额超4300亿元,涉农贷款余额超6400亿元。

  此外,近期在由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IFRS)北京办公室主办的北京国际可持续大会上,兴业银行先行一步学习和融入ISSB准则框架与要求,获颁国内首批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以下简称ISSB)“国际可持续披露准则先学伙伴”证书,以自身生动实践推动可持续准则在全球范围内高效落实。

  兴业银行表示,下一步,该行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践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同向发力,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完善中国特色的ESG治理架构体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以金融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